时 间 记 忆
<<  < 2011 - >  >>
1 2 3 4 5 6
7 8 9 10 11 12 13
14 15 16 17 18 19 20
21 22 23 24 25 26 27
28 29 30 31

最 新 评 论

最 新 日 志

最 新 留 言

搜 索

用 户 登 录

友 情 连 接


 
 
 
当前BBS市场评估,DZ?PW?DVBBS?CVBBS? 
[ 2007-1-15 12:29:00 | By: mynet ]
 
Discuz!戴志康是什么人物?商业高手,可以说是个这方面的人才。技术上呢?他本身就是技术出身的,更是高手不容质疑。Discuz!本身就是一个以打品牌效应为主,那么对于一个产品如何被人评价是非常重视的。那么为什么Discuz!会搬个这样的品牌出来?

  我仔细研究了一下Discuz的NET版BBS,可以说是完全没有什么架构可言的。功能是肉,架构是骨头。其实身为编程人,最重要的,就是骨架,实现功能是编程人员的基本技能,构架,是一个产品的主要灵魂。而NT Discuz这样急功近利的推出一个NET版本,一个借助性的产品,其用意为何?

  我想Discuz!他最清楚对他威胁最大的是PHPWIND和CVBBS,之所以Discuz从来不会正面的跟PHPWIND起竞争,是因为他非常的清楚,PHPWIND,其80%的主要原因在于品牌没有做好。而不是程序本身。品牌没有做好主要关系在于运营的人。我也研究过PHPWIND,功能、效率,没有哪个会输Discuz,可以说是胜出有余。但界面跟经营手法,却是一败涂地。就举个简单的例子,一进到版块,就看到类似于论坛版规的顶部,贴着一大片发自一些版主自制的乱七八糟的东西,给商家第一眼的感觉就是小孩子在摆弄。没有突出一个严谨的产品形象。

  Discuz!能安然无事的去发展他的地盘,原因就是了解到PHPWIND的主要弊端是属于客观问题上的,无法纠模换岫运钩芍旅耐病VBBS动网论坛,ASP语言开发,一个曾经辉煌的论坛,一个开发语言连微软都不进行更新的论坛,对于严谨的PHP语言,根本不能相比。所以动网也不在Discuz!构成威胁的考虑之下。唯一能对Discuz构成威胁的,就属目前最流行的ASP.NET!微软的产品,永远都是那么的不容轻视。

  一年以来,不断的出现了好几家以NET为主的论坛开发商。其中就我所知的,有DOTNET、亮点论坛、CVBBS、DXBBS等,算是比较成形的论坛。其中据我观察,DOTNET是微软的演示产品做为学习NET所用,做为一个举例产品,没有实际的使用价值。大侠论坛,一个热心的个人开发者,技术力量薄弱,怕经营的道路还有很的障碍和前景。亮点论坛,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。CVBBS,一个最惹人话题的论坛官方,某公司产品,骨架的设计让不少开发者承认和欣赏,讲究效率和简洁,如果光从程序编程的角度去看,这是一个能让国人自豪的产品,如果从使用者的角度去看,是一个让人既恨又爱的产品,因为一直以来,CVBBS都比较低调开发,对功能上,没有使用者喜欢的那么丰富。并且大家关注的搜索引擎问题也没有得到改善。

  从以上分析,唯一对将来BBS市场构成可观影响的,数CVBBS,主要的,是看他们准备怎么走。因为Discuz一直压在PHPWIND顶上,PHPWIND又有着人力不能为的形象问题。让人质疑的是,CVBBS一直不做推广和宣传,让人费解他们的真正的用意,用我唯一的理解,只能是在避其锋芒,准备一次出击。我不对CVBBS的功能做讨论,因为以上已经提到,功能只是一个软件开发人员基本的技能,何况BBS的功能无非就是当前的这几种,我想,要实现这些功能,对于CVBBS来说不是难事。

  Discuz!看到的,也是如此,不能不防CVBBS突然跃起。JS出于成本昂贵,在WEB产品中是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的。在编程语言上,只有ASP.NET能与PHP抗衡,而CVBBS的技术和不急不燥的方式,正是当时Discuz!的作风!所以,我看好CVBBS的开发团队。与此同时,Discuz这样聪明商场高手,不会不知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的道理,与其轻对手,不如先下手为强。Discuz的做法非常聪明,在不影响他品牌的基础上,借助雪人论坛去达成目的。Discuz这个以技术出身的角色,他比任何人都清楚NT Discuz是个什么样的产物,一个打着为使用者服务幌子的“临时产品”,这个伪产品一出,就打着开源的口号,目的是强逼其他对手在没有Discuz现在的市场条件基础上被迫开源导致寸步难移。明眼人就看得出来Discuz的NET版本,是一个伪产品,而打着开源的口号,难道他就不怕被世人看到这伪产品根本就连骨架都没有,只是铺了一层肥肉的功能?答案已经很清楚,这不是Discuz的真正产品,根本不会影响到Discuz的名声,因为Discuz一开始就盘算好了这一步,一个聪明的方式,借助雪人,这样你无法追究是Discuz的质量,而是合作方的质量问题。在Discuz眼里,这就是一个临时产品,一个与他似乎有着亲密关系又没有血缘关系的产品。它的出现,目的就是在自己不受损失的基础上,打着功能丰富并且开源的旗号,让其他有可能在未来日子里能给它构成威胁的NET论坛产品,不攻自乱。

  高手下棋胜负只在一步。实在佩服戴志康的远见和策略。所以说Discuz的成功不是偶然的。我们公司使用的也是Discuz论坛,对于Discuz,我是很喜欢的。以上的分析,只做为市场经营的分析。
目前我们坐以观天,看各家的耐力和承受能力。看动网是否还有老牌效应翻身再起,看PHPWIND是否能扭转乾坤注意言行形象,看CVBBS是否能沉得住气一跃而起不至于不攻自乱。
 
 
  • 标签:BBS 市场评估 
  • 发表评论:
     
    天涯博客 天涯博客
    天涯博客欢迎您!